close

  12月19日,中國首個民間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推出。這一分級制度,將兒童影視劇分為五級,《喜羊羊與灰太狼》為TV-G(6-7歲),《熊出沒》為TV-PG(10-14歲),《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則為TV-K(2-6歲)。該分級制度的編製者、中國科學院腦科學博士陸宇斐表示,這一分級制度考量了美國等多個國家已有的兒童影視劇標準,由多位專家指導,按照年齡和心理等指標制定,並通過了《兒童發展心理學》已有研究的驗證。(12月20日澎湃新聞網)
  給兒童影視劇分級,目的是避免兒童受到不符合年齡和心理等方面特征的情節、行為、語言影響,避免節目產生不良的示範效應,誘發兒童模仿。分級制度依照兒童年齡,而增加對影視劇粗俗、暴力等指數的“寬容度”,理由是年紀更大的孩子,更可能形成自主判斷,對自己的行為產生約束。
  話雖如此,如何準確科學的對兒童影視劇作出分級,卻未必那麼容易。依照中國兒童影視劇分級標準(1.0版本),眼下各部熱門的兒童影視劇大多被劃為較高年齡兒童收看的級別。《喜羊羊與灰太狼》為TV-G(6-7歲),《熊出沒》為TV-PG(10-14歲),專家解釋稱,前者含有大量喜劇形式扮演的暴力行為,而《熊出沒》常常有粗俗的語氣和詞彙,有中度的暴力行為,例如使用炸彈和槍械。這樣的劃分真的科學嗎?
  以《熊出沒》為例,10歲以下的兒童的確可能受到這部動畫片大量充斥的粗俗語氣和詞彙,以及暴力行為、暴力解決問題的情節邏輯的影響,但這些影響非常容易為教師和家長所辨識及干預。《熊出沒》片中提及的電鋸、槍械和炸彈,10歲以下的兒童顯然只能將之對應為相應的模擬玩具。歸結起來,可以認為,《熊出沒》這部動畫片對低齡孩子的負面影響儘管明顯,卻仍然可以控制。
  反過來,如果依照標準制定者對負面影響“寧可信其有”的邏輯,《熊出沒》其實更加不適宜被10歲以上的孩子乃至成年人收看。大齡兒童及青年更可能接觸實際的電鋸,這個年齡人群中仍有少部分人很難抑制自己的行為,《熊出沒》片中光頭強和兩頭熊以暴制暴的博弈關係顯然會激活一些人的“熱血”,甚至誘發暴力模仿。
  在筆者看來,《喜羊羊與灰太狼》對6歲以下孩子的影響相當有限,即便一些孩子模仿喜羊羊與灰太狼開戰發生嬉鬧、打鬥,這也不應輕率界定為所謂暴力行為。如果非要認為《喜羊羊與灰太狼》含有可以誘發觀者模仿的暴力行為,同樣應當禁止6歲以上的孩子及成年人收看。同理,無論是我國本土的動畫片,還是從美國、日本等國家引進的動畫片、其他形式和題材的影視劇,不僅要對兒童收看作出限制,而且還得限製成年人,小心模仿。
  筆者不反對有關部門及專業人士推動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的出台。儘管這個版本的分級制度只是一個民間標準,但分級制度的呼喚已久,美國等國也有類似制度,官方版本很可能會參照民間制度出台,因而必須確保這樣一個關係中國青少年成長健康,又能平衡兼顧影視業發展的分級制度具有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分級的標準及實際操作,不能是以成年人審查者去緊盯兒童影視劇作品有沒有、有多少被認為兒童不該接觸的情節、行為、語言影響,而建立起結果導向,從節目會否產生不良行為模仿、產生相關行為的概率、管控相關失範行為的難度等要素出發,科學量化,審慎為之。
  文/鄭渝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熊出沒》就不怕教壞10歲以上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