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譚春劍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除了小天鵝外,蘇大姐、德莊、秦媽、劉一手、陶然居,一大批重慶民營餐飲企業成功創立了自己的餐飲品牌。
  如今餐飲老闆們不得不面對成本劇增、招工困難、競爭加劇等難題。
  數據顯示,目前,重慶不少餐飲企業的利潤率僅是3年前的1/3,營業收入普遍下滑50%以上。
  擺在餐飲企業特別是一些高端餐飲面前的,唯有轉型升級才是出路。
  記者註意到,包括阿興記、蘇大姐在內的一些重慶餐飲老闆紛紛謀劃轉型。或開社區店、或搞餐飲綜合體、又或者打造旅游休閑度假區。
  阿興記開社區店
  坐上出租,給司機招呼一聲,江北阿興記,每個出租車師傅都曉得往哪裡開。
  作為重慶家喻戶曉的餐飲企業,阿興記也在悄然轉型,開社區店。
  據記者瞭解,阿興記集團開設的阿興家目前已開了17家社區店。預計2015年超過100家。
  菜香源、蘇大姐也有新目標
  開社區店的還有菜香源。據菜香源方面透露表示,計劃在主城區開3~4家社區快餐店。“與其他的快餐連鎖店不一樣,我們主推家常菜。突出營養的理念,由中央廚房配送煲湯以及燒菜。同時,將有廚師在快餐店炒家常菜。”
  蘇大姐也說,農家樂是下一個目標,休閑餐飲一條龍。
  陶然居做“餐飲綜合體”
  作為重慶餐飲企業代表,陶然居集團在向一個餐飲綜合體轉變。
  2006年,陶然居在九龍坡白市驛鎮高田坎村興建了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基地。該示範基地不再是餐飲單體店,而是有了餐飲、會議、住宿以及旅游觀光等功能。
  另據瞭解,陶然居除了打造美食綜合體外,還向餐飲產業鏈兩頭延伸。
  餐飲老闆抱團組
  建餐投集團
  與此同時,不少餐飲老闆們也在抱團轉型。
  去年12月,重慶餐飲商會36位老闆與重慶綦江餐飲商會簽訂《項目投資合作協議》,共同組建重慶市綦江餐旅投資(集團)公司,註冊資本金一億元,重慶餐飲商會投資4000萬元以上,用於從事投資經營餐飲、休閑旅游及地產等項目,共同打造綦江東部新城“通惠濱河休閑美食一條街”,共同打造城郊休閑旅游度假區等。
  商委人士表示,餐飲業要在當前的困境中找出路,必須從管理水平的提升上實現“突破”。另一方面,高端餐飲企業必須要放下身段,走親民和大眾路線,可以依托品牌優勢,通過多元化經營,延伸產業鏈,以提升自身抗風險能力。  (原標題:還有一大批民營餐飲老闆也在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