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美國當地時間12號,不少住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的居民都接到了這樣一條電話語音留言,有人說這猶如一枚重磅炸彈,讓人煩惱和害怕:
  "這是來自達拉斯市的重要信息,請註意,住在你附近的一名醫護人員已經被確認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此人已經在醫院被隔離。為保證公共安全,我們已經採取了所有的預防措施,以清除潛在的感染可能。這也許會使您有所擔心,但目前不會有任何波及您身體健康的威脅。"
  得克薩斯州衛生部門當天宣佈,與美國本土的首名埃博拉患者有過接觸的一名護士,其埃博拉病毒初步檢測結果為陽性。如果進一步檢測得以確認這一結果,則意味著,這將成為美國本土傳染導致的第一位埃博拉病例。
  在事發地達拉斯的聖公會醫院,院方是這樣闡述事件的來龍去脈:此前美國本土首位的埃博拉患者鄧肯於本月8日死亡,隨後醫院的一名與他有過接觸的護士在10日出現了低燒,隨後被隔離檢查,目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還進一步檢測以確認這一個結果。當天,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湯姆弗里登緊急飛赴德克薩斯,並且宣佈感染的原因是違規操作。
  湯姆弗里登:我們還不知道在處理一號病人時發生了什麼,但在某處違反了操作規範,從而導致了這次感染。被感染者一直在監視自己的情況,當發現情況異常時,她第一時間聯繫了衛生系統,並被立即隔離。根據她的癥狀和檢驗結果顯示,她攜帶的病毒量處於較低水平。我們的調查重點會集中在對一號病人的透析和呼吸道插管這兩個"高風險程序"上,是否存在違規操作。  
  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的的美國,也無法完全的阻止病毒在本土傳播。有了首例埃博拉患者飛回美國而未被查出的前車之鑒,那麼目前全美各大城市也都開始了防疫的準備。居住在美國最大城市紐約的程慧女士就告訴記者,眼下機場防疫首當其衝:
  程慧:在這兩天光是在紐約地區,對於我們附近的三大機場都覺得比較緊張,並且經有我們的市長白思豪特別宣佈,針對這三大機場要進一步的提升檢疫的可能性,今天已經證實紐約甘乃迪機場已經對所有的旅客必須要量體溫,尤其是來自於西非的幾個比較有嚴重病情的國家要評估他們的情況,而且還要回答一些相關的問題。
  如果按照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湯姆弗里登的說法,這第二例患者是由於違反了操作規範而感染的話,那這是不是意味著,其他與患者有過接觸的醫護人員也有可能出現類似的感染而導致疫情擴散?而美國要求醫護人員規範的操作規範究竟是什麼樣的呢?美國埃莫森醫院醫療專家基尼埃莫森表示:
  基尼埃莫森:醫護人員感染埃博拉病毒通常主要是通過體液的接觸。比方說在和這個病人接觸了他的體液,他的唾液、血液、痰等等,實際上就是直接接觸而感染的問題。作為高危人群的醫護人員,正確的操作應該是有全套的防護裝備手套、一次性的防水手術服、口罩、護目用具。在搬運埃博拉患者醫護人員也應該穿上橡膠圍裙。需要註意的是,無論是穿上還是脫下這些防護裝備都應該由一名受過培訓的同事在場監督,以免出現差錯。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佈統計數據顯示,埃博拉疫情死亡人數已經突破了4000,另有8300個已經確診的病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稱,非洲的未來將陷於危急之中,疫情嚴重的國家則需要更多訓練有素的醫護工作者,而今年西非已經有230多名醫護人員死於埃博拉。
  剛剛從非洲返回國內的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醫師王凌航接受中央台記者邢斯嘉採訪的時候表示,目前美國醫護人員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將使的人們對於疫情防護方面產生一定質疑。為了防止疫情蔓延,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王凌航:這個影響就是會影響到很多人去質疑這個防護的水平到底抵抗力如何,關於感染的原因,我們更多的考慮也是因為穿著防護服的過程中,脫這個環節比穿更重要,反覆強調的是如果你摘除和口鼻接觸的口罩,這個環節一定是放在最後,就是你已經去除了別的隔離的這些衣物、護目鏡以後,你再去洗手,充分清潔水以後,你去再這樣接觸面部的。埃博拉到現在為止大家都還是公認,就是它是出現癥狀以後具備傳染性的,第二位護士她在她早期不舒服的階段,她可以通過她接觸過哪些人,這是美國心理學家展開廣泛的一個流行的調查。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今天也對媒體形容埃博拉為"現代社會中發生的最嚴重健康衛生界的緊急危機",並表示世衛組織已經深刻的瞭解,對埃博拉疫情的恐懼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速度,要比病毒本身要快得多。如果人們能夠採取理性的措施應對疫情,那麼疾病對於各國經濟的影響將會非常有限。  (原標題:美國女護士感染埃博拉病毒 曾照顧首例死亡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