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廣州9月26日消息(記者周羽 通訊員曾勇)目前,廣東登革熱進入高發季節。而鐵路也即將迎來一年一度最火熱的國慶黃金周運輸,廣東各大火車站人流密度非常大,每日過往旅客高達60多萬人,是防控登革熱的重點場所。為此,廣鐵集團全面打響登革熱防控戰,在廣東各大火車站和各趟主要方向列車上開展蚊蟲圍殲行動。
  據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通報,截止9月25日零時,廣東省今年累計報告登革熱病例8273例,蔓延18個地市,其中廣州病例占絕大多數。目前廣東全省氣候仍然適合蚊蟲滋生,各地蚊媒指數遠遠高於警戒值。國慶黃金周是廣東登革熱防控的重要時期。
  “防止蚊蟲叮咬是預防登革熱的關鍵。登革熱主要經蚊蟲傳播,而廣東今年雨水特別多,蚊蟲特別容易孳生。我們對人員高度聚集的火車站和列車上進行重點防控,防止疫情擴散。”廣州鐵路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建暉表示。
  目前,廣鐵集團已啟動重大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加大站車衛生監督檢查力度,織密防疫網,確保旅客安全出行。一方面加大對管內站車單位和沿線站區環境整治,積極做好消除積水和消毒殺蟲工作;另一方面對各大火車站、各趟主要方向的長途和城際列車進行蚊蟲殺滅和病媒生物密度監測,全力防止蚊蟲滋生和疾病傳播。同時,廣鐵集團還重點對站車食品、餐飲具、飲用水進行監測,對鐵路乘務員公寓、職工食堂等單位的食品採購、加工、銷售嚴格監督檢查,從源頭把控防疫關。此外,廣鐵集團成立了應急處置隊伍,24小時備勤,及時掌握管內情況,大量儲備洗手液、消毒液、滅蚊蟲藥品等防控物資。
  “從6月底開始,我帶隊每周1次到廣州、廣州南、廣州東等車站開展現場滅蚊行動。進入9月份,每周至少在兩次以上。黃金周期間,我們還會加大各大車站滅蚊頻次,全力防控登革熱。”廣州鐵路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制部部長戚劍雄說。  (原標題:國慶黃金周鐵路客流高度密集 廣東火車站全面防控“登革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