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答達人:楊小亂劇評人、南方戲影會負責人江南藜果實驗戲劇創作人、水邊吧主人
  北京、上海和香港都有成熟的戲劇市場,長年都有高質量的戲劇上演。而廣州的戲劇市場則一直不溫不火,直到近年廣州大劇院建成,部分劇院經過裝修重開、轉變經營理念後,廣州的戲劇市場也活躍起來。如今,對於廣州的戲劇愛好者來說,幾乎每周都有精彩的戲劇演出可以欣賞,與戲劇有關的活動也越來越多。
  去處
  四大劇院各自精彩,廣州每周末都有戲劇看
  Q:如今廣州的戲劇市場現狀如何?觀眾可以在什麼地方看到戲劇?
  A:廣州大劇院是廣州最年輕、最豪華的劇院。大劇場有大約1800個觀眾席,其設計是依照歌劇的用途來規劃的,不過這裡除上演歌劇之外,也上演話劇、音樂會和舞蹈。還有一個小劇場,有大約400個觀眾席,今年在這個小劇場的舞臺上已經上演了好多場來自各地、又非常不錯的小劇場作品。
  友誼劇院於2010年改造升級,雖然地理位置不那麼理想,但經過這幾年的經營,這裡上演的話劇也越來越多,在北京火熱的“開心麻花”更是在這裡長期駐場。在友誼劇院,基本上每個月都能上演好幾場話劇。
  黃花崗劇院大約從2007年開始就陸續上演了很多優秀的話劇作品,包括了臺灣的表演工作坊、香港的非常林奕華、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國家話劇院之類在國內聞名的話劇團隊都曾在這裡演過。這裡一度成為廣州話劇觀眾最常出沒的劇場,不過由於近幾年劇場管理的問題,導致話劇演出開始減少,不過卻還是有不少兒童劇在這裡演出。
  廣州話劇藝術中心位於水蔭路的大院內擁有廣州最適合上演話劇的小型劇場———十三號劇院。十三號劇院是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的主要演出場所,2009年初花重金裝修,所以硬件設施非常好。這裡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有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自己製作的話劇上演。
  Q:廣州十三號劇院的“周末劇場”是什麼概念?
  A:自2009年十三號劇院重新開業,廣州話劇藝術中心推出“周末劇場”演出品牌,即在每個星期的周五、六都會為觀眾奉上形式多樣的精彩好戲。“周末劇場”除了上演大量廣州話劇團自己創作的不同風格的話劇作品外,還上演全國各地乃至國外的優秀劇目。最近,十三號劇院推出廣州話劇藝術中心主辦的“國際戲劇演出季”,第一階段從7月11日揭幕起,連續五周上演戲劇,有來自北京、上海、香港和西班牙的名劇團輪番登場演出。
  Q:在廣州,民間有什麼有名的戲劇機構?
  A:“水邊吧”是廣州一個民間實驗戲劇機構,在石牌東陶育路暨南花園15棟。即日起至8月10日,“水邊吧”發起“微型實驗戲劇節”,邀請各地戲劇愛好者來參演。此前的7月31日至8月4日,上演了來自北京青年劇場藝術家的肢体劇《聲息》;8月8日20:00—21:00,上演肢体散文詩劇場《舉火記》。
  演出
  莎翁誕辰450周年,廣州大劇院上演莎劇經典
  Q:廣州大劇院近期上演的哪些戲劇值得關註?
  A:8月29日至8月31日,《我和博爾赫斯》將登陸廣州大劇院連演三場。《我和博爾赫斯》創作於2008年,是英國空動劇團的成名作。英國《衛報》對其評價是“戲劇瑰寶,上升之勢如旭日噴薄而出。”此外,8月23日至8月24日,話劇《晃晃悠悠》在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上演。
  話劇《晃晃悠悠》改編自石康同名小說,導演為王迪。新版《晃晃悠悠》在保留2005版及原著有關年輕人情感生活的精華章節外,電影手法的運用,使這出劇更加豐富多樣。
  今年是莎翁誕辰450周年,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在9月27日至9月28日在廣州大劇院帶來《仲夏夜之夢》。此次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由藝術總監多明尼克。德洛姆戈爾親自領團首度訪華,回溯伊麗莎白時期的經典風格,選用文藝復興時期的服飾和舞臺佈景,配合臺上專業樂手演出,呈現出原汁原味的莎劇經典。
  Q:聽說友誼劇院近期又會上演《暗戀桃花源》?
  A:是的,賴聲川導演的《暗戀桃花源》被譽為與老舍《茶館》、曹禺《雷雨》併列的“百年華文戲劇經典作品”。2006年《暗戀桃花源》演出的20周年之時,在大陸和臺灣同時推出公演。大陸版由黃磊、袁泉、何炅、謝娜、喻恩泰等主演。8月9日至11日,由黃磊、孫莉、何炅等聯袂演出的版本將在友誼劇院上演,這是2006年版本的復排。
  此外,在8月15日至17日,“開心麻花”成名作、經典爆笑話劇《烏龍山伯爵》將在友誼劇院再度上演。《烏龍山伯爵》以其獨特而又接地氣的搞笑方式,贏得了2012年、2013年連續兩年的票房總冠軍。導演閆非精心設計了諸多謎團,為觀眾編排了一齣活靈活現的心理游戲,引發人們無限的想象。
  Q:那十三號劇院的演出呢?精彩不容錯過的有哪些?
  A:8月8日至8月9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出品的《白蛇傳》在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十三號劇院上演,導演和編劇是意大利人傑寇默。拉維爾。這是中西戲劇家聯合製作劇目,故事根據中國四大傳統民間故事之一的《白蛇傳》改編。導演用西方人的理解方式來呈現神秘東方世界的因緣與因果,用充滿節奏感的肢体表演、炫目神奇的多媒體技術和古典風格的電子配樂,來演繹東方的傳奇。
  指引
  訂票,線上線下都方便
  Q:看這些戲劇,常用的訂票途徑有哪些?
  A:觀看廣州大劇院的演出,可以撥打廣州大劇院總票房熱線4008-808-9 2 2訂購或者登錄官方網站www.gzdjy.org在線訂購。觀看友誼劇院的演出,可以撥打020—86668991或020-86676480訂購,或者登錄官方網站www.gzyyjy.com .cn在線訂購。十三號劇院的訂票熱線是020-87258626.此外,觀看廣州戲劇演出,常用的在線訂票網站還有:永樂票務www.228.com.cn,大麥網www.damai.cn,聚橙網www.juooo.com,中演票務通www.t3.com.cn,廣州票務網www.gzpiao.com,豆瓣www.douban.com,等等。
  Q:常去的幾個劇院在什麼位置?如何通過公共交通前往?
  A:廣州大劇院位於天河區珠江新城珠江西路1號,就近的地鐵站是三號線珠江新城站,B1出口出站步行300米可達,或A PM大劇院站直達。
  友誼劇院位於越秀區人民北路696號(近友誼賓館),就近的地鐵站是二號線廣州火車站,D4出口出站往人民北路方向步行300米可達。
  黃花崗劇院位於越秀區先烈中路96號(近黃花崗公園),就近的地鐵站是五號線或六號線區莊站,E出口出站往先烈中路北行800米可達。
  十三號劇院位於沙河頂新二街13號(近19路軍墳場牌坊),由於就近的地鐵六號線沙河頂站還沒有開通,市民可以乘坐公交至“十九路軍陵園”站後,沿水蔭路、沙河頂新二街,步行500米左右可達。
  採寫:南都記者馮嘉安  (原標題:廣州看戲劇,去哪兒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