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拉薩5月2日電(記者王軍、劉洪明)自前年公路修到村裡,西藏林芝地區八一鎮公眾村藏族青年尼瑪看準了商機,發展起運輸業,把氂牛、藏藥和深山裡的石頭運出了大山。如今,他已有3臺車,年純收入10萬元以上。在他的帶領下,公眾村牧民紛紛握起方向盤,發起了“運輸財”。
  尼瑪說:“過去從鄉裡到縣城只有一條土路,而且坑坑窪窪不好走。現在,政府在我們家門口修了油路,不僅極大地方便了我們老百姓出行,還讓許多人因此過上了小康生活。”
  “亂石縱橫,人馬路絕,艱險萬狀,不可名態”,是過去西藏交通的真實寫照。受地理、自然條件限制,公路、鐵路等交通建設一直是制約西藏經濟發展的瓶頸,尤其是居住在鄉村的農牧民出行不便問題很突出。
  為破除農村公路的瓶頸,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大農村公路的投入力度。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西藏農村公路總里程達58000多公里,全區682個鄉(鎮)、5261個建制村中,已有680個鄉(鎮)、5125個建制村通公路,通達率分別達到99.7%、97.4%。此外,西藏縣級客運覆蓋率達98.6%,鄉鎮覆蓋率達56%。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扎西江措說:“隨著農村公路的不斷延伸,昔日風沙滾滾的土路、‘搓板路’變成了柏油路。如今,鄉村古道上,馱畜的蹄痕、背夫拄杖的杵跡、鄉間土路的蹤棘已被一條條農村公路所覆蓋。”
  農村公路的快速發展,不僅使農牧民告別沿襲了幾千年人背畜馱的原始運輸方式,也為偏遠地區的群眾架起了致富的“金橋”。現在,不少公路沿線的農牧民們開始興辦運輸公司和開家庭旅館等,紛紛走上了“致富路”。數據顯示,2013年西藏農牧民人均純收入6578元,增長15%,連續11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隨著路況的改善和收入的提高,越來越多的藏族群眾開始跳下馬背坐進汽車。如今,無論是在雅魯藏布江河畔,還是在喜馬拉雅山腳下,都能看到農牧民駕駛著各種私家車穿梭在鄉村道路上。不少朝佛者開著汽車到拉薩在西藏已不再是新聞。
  扎西江措說,為落實中央精神和不斷改善各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今明兩年西藏將繼續推進公路交通跨越式發展,力爭到2015年,使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公路;到2020年,使100%的鄉鎮和50%的建制村通瀝青路。  (原標題:西藏農村公路達到5萬多公里 為農牧民架起致富“金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