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牆仍在,“中國最大郵筒”沒了。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去年9月被列為不可移動文物及文化遺產保護線索的廣州北岸文化碼頭9號碼頭郵筒最近已被悄然拆除。而按照相關規定,文化遺產保護線索至少要有一年的預保護期。
  南方日報記者 劉懷宇 實習生 呂政樺
  現場
  大郵筒所在地已鋪上水泥
  2010年10月15日,“寄語亞運——百萬情書愛廣州”暨“中國最大郵筒”揭幕活動在廣州北岸文化碼頭舉行。該活動的主辦方介紹,揭幕儀式之後,廣大市民可投遞對亞運的祝福,或者寄信給“廣州市長、我的父母、30年後的自己、30年後我的小孩和你想寄的人”。該活動以“中國最大郵筒”作為宣傳點,在活動當天上午就引發近千人觀看,收到了大量信件。
  昨日,記者探訪北岸創意園發現,該園區已經被拆成廢墟,碼頭的大郵筒和塔弔都消失不見,場地變成了空白的水泥地,一輛挖掘車仍在緊張地施工著。旁邊成了國際金融城工地運送廢土的場所。
  據現場鋪路施工人員稱,大郵筒4月1日時“尚在人間”,但4月2日就有施工隊伍開始動工拆除,用時4天即4月6日就已經拆完了。“可能是為了碼頭建設吧。”現場施工人員陳先生告訴記者,據他瞭解,拆毀大郵筒的原因或因九號碼頭建設需要。
  記者在現場發現,雖然大郵筒被拆掉了,但曾經和大郵筒一起的“寄語亞運許願牆”仍然保留著。據施工人員表示,除將大郵筒拆除外,九號碼頭內的文化園區包括寄語亞運許願牆亦在拆除範圍內。“不知道哪個部門的(施工隊伍),反正承包給了他們,這一片包括熱力發電廠都要拆掉。”陳先生指著許願牆向記者介紹。
  現場施工人員表示,拆除大郵筒時,在裡面沒有發現任何信件。“空的,裡面什麼都沒有。”
  郵局
  大郵筒與郵局關係不大
  昨日,廣州市郵政局有關人士表示,這個郵筒只在2010年11月10日當天啟用過一次,之後就貼了封條,不再接受新的信件。“當時郵筒開啟後,郵政部門已經將寫明瞭通信地址的信件按照正常程序郵寄了出去。至於寄給30年後的未來這一做法,郵政部門一直沒有這項業務。”該人士表示,郵箱開啟後,寄給未來的信如果寫明瞭通信地址的,郵政部門已經統一做了處理,也給當事人做瞭解釋。
  該人士表示,這個大郵筒只是一件“藝術品”,其產權並非郵政部門所有,是否拆除也與郵政部門沒有太大關係。
  記者留意到,當時的活動具體操作單位是廣州北岸文化碼頭創意園,但因為種種原因,這個創意園幾乎沒有正式運營過。“大郵筒可能只是這個創意園的一個炒作手段而已,只不過炒作的時候拉上了文廣新局和郵政局。如今廣州北岸文化碼頭創意園也已被拆,自身難保,自然無暇顧及曾經帶給這個創意園帶來名氣的大郵筒了。”有知情人士透露。
  不管大郵筒是否只是炒作手段,但作為“中國最大郵筒”的印象已經被不少廣州人所接受。去年9月,廣州國際金融城起步區不可移動文物及文化遺產保護線索公示時,廣州北岸文化碼頭9號碼頭的塔弔和郵筒曾都被列入6個保護線索之內。記者查詢已經通過的金融城起步區規劃也發現,大郵筒也是保留的。
  但列入保護線索意味著什麼呢?參與歷史建築規範制定和調查的專家告訴記者:“保護線索也不能隨意拆除,根據廣州的規定,至少要有一年的預保護期,在此期間由專家進行研究和判斷,是否應該列入歷史建築範圍,或者是沒有價值可以拆除。”
  ■三大疑問
  1
  誰拆了大郵筒?
  負責金融城前期施工任務的廣州市重點公共建設項目管理辦公室有關人士表示,他們的主要是負責金融城起步區地下空間及公建配套設施等工作,徵拆不是他們的職責。據記者瞭解,金融城地塊由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負責收儲,昨日記者未能聯繫到土發中心有關負責人核實情況。
  2
  大郵筒產權歸誰?
  大郵筒位於廣州北岸文化碼頭創意園內,也是由該創意園建設,但目前這一創意園已被拆除。大郵筒刷著郵政的標誌,但廣州市郵政局明確表示其產權不是他們所有。大郵筒產權仍然無法確定。
  3
  誰出面追責?
  根據《廣州市歷史建築和歷史風貌區保護辦法》,歷史建築、歷史風貌區保護工作是本級人民政府考核的重要內容。大郵筒位於天河區範圍內,按照這一辦法,天河區政府應建立保護工作責任制。
  該辦法還顯示,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對歷史建築和歷史風貌區的保護提出意見和建議;有權對破壞、損害歷史建築和歷史風貌區的行為進行勸阻和舉報。  (原標題:“中國最大郵筒”悄然拆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