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立足全省“兩個率先”總體佈局,對我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作出了新動員新部署,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目標定位準確,發展導向鮮明,工作重點突出,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持續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當前,我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面臨的外部環境、基礎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在推進科學發展的徵程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高城鎮化發展質量,是推進以人為本城鎮化的內在要求。在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基礎上,主要靠簡單規模擴張、土地粗放利用的傳統城鎮化發展方式也要相應轉型。在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過程中,必須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讓廣大城鄉居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在文化多元發展的背景下,傳承中華文明,延續歷史文脈,塑造文化特色,任務和要求更為緊迫。在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的情況下,創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水平,已是當務之急。在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的態勢下,要把生態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進程,提高城鄉可持續發展水平。所有這些,都要求我省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轉入以提高質量為主的轉型發展新階段。
  積極探索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路子,必須把握新內涵、新要求。新型城鎮化的“新”,“新”在突出以人為本,把人的城鎮化作為核心,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新”在堅持四化同步,增強新型工業化動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夯實城鎮化載體,強化農業現代化支撐;“新”在強調優化佈局,把城市群作為主體形態,促進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協調發展;“新”在體現生態文明,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新”在彰顯文化傳承,根據不同地區的歷史文化稟賦,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個性特點的美麗城鎮。要深刻領會中央的戰略決策,準確把握新型城鎮化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推動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持續健康發展。
  積極探索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路子,必須明確新思路、新舉措。我省城鎮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在快速發展中也積累了不少矛盾和問題,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要有創新的思路和辦法。要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產城互動融合發展,優化城鎮佈局形態,扎實推進新農村建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城鄉社會治理水平。要把改革創新貫穿於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抓住處理好市場和政府關係這一核心問題,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人口服務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強化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創新資金保障機制,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更需要腳踏實地的創新實踐。要尊重群眾首創,鼓勵基礎創造,積極推進各類改革試點,特別是要發揮蘇州城鄉發展一體化綜合改革試點的示範帶動效應,打造具有江蘇特色的城鄉發展一體化品牌。
  積極探索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路子,必須要有新視野、新理念。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加強學習,強化戰略思維,以科學態度、先進理念、專業知識規劃建設和管理城市,提高解決本地區城鎮化發展中突出問題的能力。要牢牢把握住指導思想,把握住發展質量,把握住基本原則,把握住正確方向,遵循客觀規律,不搞行政命令、拔苗助長,不能一哄而起、盲目攀比,積極穩妥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創造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過硬成果。要根據我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規劃,落實職責分工,細化政策措施,真正把目標任務落實到具體地塊上,落實到空間佈局上。下轉A2版
  上接A1版 城市主要領導特別是一把手,要帶頭依法依規搞建設,保障規劃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蘇南重在提升,努力建設成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區和城鄉發展一體化示範區;蘇中跟進融合,加快形成與蘇南城市群互動發展的新格局,蘇北增強要素集聚能力,推動工業化與城鎮化協同併進;沿海地區要發揮開放門戶和陸海統籌的優勢,促進港產城聯動發展,積極探索切合實際的城鎮化發展路子。
  藍圖已經繪就,路徑已經明確。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全省上下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的要求,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決策部署,深處著力,精準發力,改革創新,扎實工作,不斷開創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工作新局面,為順利實現“兩個率先”目標、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篇章努力奮鬥!  (原標題:積極探索新型城鎮化 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路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