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街道牛角塘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在省植物園留下的快樂身影。
  紅網天心站3月31日訊 3月29日,星期六。前一晚的暴雨大風把沉悶的天氣吹散得無影無蹤,清新爽朗的空氣在晨光陪伴下分外宜人。上午8時許,在湖南省植物園裡,一支扛著“天心區先鋒街道牛角塘社區志願者服務隊”旗幟的隊伍精神抖擻地前進著,在擁擠的人群中顯得格外引人眼目。
  他們時而觀賞著五彩繽紛的鬱金香,時而微笑著與爛漫的櫻花合影,時而沉浸在杜鵑的芬芳之中……令人沒有想到是,這支熱情洋溢的志願者隊伍全部是由殘疾人組成。9人的隊伍中,有1位肢体殘疾人、1位聽力殘疾人、2位視力殘疾人、4位精神殘疾人(1位壹級、2位貳級)、1位智力殘疾人。這一刻,生活中的煩悶被遺忘,孤單與病痛也隨奇妙的大自然化解得煙消雲散,他們盡情享受著植物園櫻花節的美好時光。志願者們且行且賞,始終帶著陽光般溫暖的笑容、其他游園者紛紛投來贊賞的眼神。
  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報達社會對殘疾人的關愛,二月底,先鋒街道牛角塘社區殘疾人自發地成立了“學習雷鋒、知恩圖報”互助小組,旨在以雷鋒精神引導殘疾居民樹立“自尊、自強、自立、自信”的良好心態,使殘疾居民首先從心理上剋服困難、充滿信心,積極主動融入家庭與社會。互助組成立後,發現精神、智力殘疾居民中存在孤僻、悲觀、消極因素,對他們的康復極為不利。為了幫助他們打開自我封閉的天窗,調節心理狀態,減輕心理負擔,互助組結合“快樂康復”項目,在這櫻花盛開的季節里,組織了此次植物園觀賞活動。
  這次活動收到了極好互助效果:壹級精神病人路××,通過做思想工作,衝破了心理防線,第一次加入到集體活動中來,同時願意與人溝通、也能接受別人的幫助,還答應參加下次的互助活動;貳級精神患者王××、視力殘疾人胡××在活動中主動地幫助其他殘疾人,仁慈、善良,互敬、互愛在他們身上得到了體現;三級智力殘疾人鄧×,以前不願意參加殘疾職業培訓,不喜交流,在游園活動中卻與同伴們一路歡聲笑語,分享著快樂。小組決定利用下次的活動契機,繼續激發小鄧的熱情,鼓勵他參加隨之而來的殘疾人職業培訓,並承諾把電腦學好……
  此次互助活動不但為封閉的殘疾居民搭建了一次與外界溝通接觸的橋梁,還讓殘疾居民在快樂互助中實現自身價值的升華,為他們增添了自信心、培育了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鼓勵他們勇敢的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同時,也為今後更好地開展社區殘疾人工作提供了借鑒。  (原標題:殘疾居民互助顯真情 植物園內陶冶釋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