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8日,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亞努科維奇現身俄羅斯西南部城市羅斯托夫,並召開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記者劉怡然攝
  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強調自己仍是烏克蘭合法總統
  新華網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2月28日電 (記者劉怡然 蔣超) 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亞努科維奇28日在俄羅斯表示,他仍是烏克蘭合法總統,他不支持烏東南部自治共和國克裡米亞獨立,並反對俄羅斯軍事干預烏局勢。
  亞努科維奇當天現身俄羅斯西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併在該市“直升機”會展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招待會持續約1小時10分鐘,逾200名記者參加。亞努科維奇先做了簡短的開場白,隨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作出上述表態。
  亞努科維奇說,烏克蘭政權已經被民族主義分子和親法西斯主義者奪取,而這些人僅僅代表烏克蘭人民中極小部分。由於自己和親人生命受到直接威脅,他被迫離開烏克蘭,而只有當自己和家人安全得到保障時,他才會回到烏克蘭。
  他說:“沒有人推翻我,我將繼續為烏克蘭而鬥爭。”他強調自己仍是烏克蘭合法總統,烏議會通過解除其總統職務的決議是非法的。他不會參加5月提前舉行的烏總統大選,因為這一選舉是非法的,所有選舉都應在憲法框架下舉行。
  亞努科維奇說,他與反對派2月21日簽署危機解決協議,但是反對派並未執行協議。如果協議得到執行,局勢將在很大程度上獲得穩定。他認為,履行這份協議是烏克蘭走出目前危機的途徑,並可以開啟法律調解政治危機的進程。
  亞努科維奇認為,首都基輔發生的暴力事件是西方國家不負責任政策的後果,目前烏克蘭面臨著嚴重危機,需要舉行有社會組織和公民代表廣泛參與的全民公決,以決定憲法、國家發展路線、國家結構等問題。
  亞努科維奇不支持東南部自治共和國克裡米亞獨立,認為克裡米亞仍然是烏克蘭的組成部分,但是應該享有廣泛的自治權。他支持烏克蘭統一和不可分裂,堅決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認為任何軍事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
  本月22日,烏克蘭議會宣佈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總統職權”,並決定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26日,烏克蘭代理總檢察長馬赫尼茨基宣佈,已向亞努科維奇發出國際通緝令。
  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引用俄羅斯權力機構人士的話說,俄權力機關已經滿足了亞努科維奇提出在“俄羅斯政權管轄的領土範圍內”保證其個人安全的請求。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