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曹典 傅夏莉 梁賽玉 倪元錦)24日,北京,霧霾圍城的第4天,行人甚至寵物犬佩戴口罩已不再是新聞。人們驚奇地發現,北京大學校內蔡元培、李大釗、塞萬提斯等先賢的雕像,也被戴上了口罩。
  這組名為“請允許我為您戴上口罩”的照片在新浪微博和人人網等社交平臺上廣為流傳,從23日發佈至今,在新浪微博上被閱覽10萬多次,轉發上千次。
  “持續的重污染,我連續宅在宿舍好幾天,無奈中產生了這個想法,用黑色幽默,讓北大先賢幫我們‘說’出心聲。”照片作者、北大心理系學生蔣超說,“對藍天白雲我們很期待,對生存環境我們很擔憂,我們很想改變現狀。”
  自21日起,中國中東部地區大部分省份出現灰霾,影響面積約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七分之一。其中重霾面積約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預計到27日重污染天氣才能結束。
  到24日,北京已遭霧霾圍城約90個小時。有網民改編了歌手汪峰的《北京北京》,唱出霾中心聲:“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空氣污染指數竟然不斷爆表,除了仙境般的樓閣把你我圍繞,我依稀看到了滿街滿眼的口罩……誰在霧裡活著,又在霧裡死去……”
  連日霧霾更引各大醫院呼吸科爆滿。在北京幾家醫院,因霧霾引發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診數量比平時有了顯著的增加。
  有專家指出,霧霾對健康的影響涉及全年齡段人群,但對於老人、兒童、孕婦等易感人群的健康影響更為嚴重。這令懷孕已經八個月的陳虹宇倍感焦慮。
  “本來我打算買空氣凈化器,但又怕將來寶貝出生後更不適應外面的環境,反而容易得哮喘。”陳虹宇說,“孩子的未來要他自己創造,但我真想儘力給他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受霧霾影響,北京多所中小學都已取消了戶外的升旗儀式和體育課。“從上周五開始我們學校的操場就封了。”北京市第二中學的老師王勝男告訴記者,上學期起,霧霾天集中出現的時候,學校會利用電視廣播給同學們講一些防護知識。
  為了應對霧霾,人們千“方”百“計”,坊間流傳著各種“抗霾神器”、食療菜譜,口罩不斷升級,而“霧霾假”“霧霾津貼”“霧霾彈性工作制”等新提法也被廣泛討論。
  “與其抱怨,不如充分準備。”供職於湯森路透的李晶晶說,“公司提供3M口罩、空氣凈化器,重污染天氣可申請在家工作。下班回家,給自己熬荸薺水和糖梨水,排毒加潤肺。”
  事實上,頻發且持續的霧霾、對藍天白雲的渴望,猶如一堂課,正改變中國公眾對環境問題的認知——對“共同防治”的理性思考和行動多了起來,在期待政府更強有力的措施之餘,民眾也積極投身“自救”。
  29歲的杭州人方達去年11月創建了一個叫做“霧霾生存手冊”的微信公眾號,藉此來為大眾科普一些霧霾防護知識,目前該賬號的關註人數已近2萬
  方達說,作為自行車隊教練,他開設這個賬號的初衷其實是因為霧霾影響了他的訓練。“我並不想扮演專家的角色,我只是作為一個生活在霧霾中的普通人,通過自己現有的知識,去學習和瞭解,去分享我的‘霧霾生存策略’。”
  蔣超告訴記者,他為先賢雕像戴口罩、拍照片,也是想讓更多人意識到,霧霾現在真的很嚴重,我們每個個體都需要加強環保意識,從自身做起,行動起來。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