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幫汪峰上頭條”熱潮漸退之際,網友對汪峰新專輯《生來彷徨》進行了新一輪討論。昨日下午,“財經男記者圈”發微博吐槽汪峰新歌的歌詞太露骨,竟然包括“芬芳的乳房”、“一個人做愛”這樣的字句。不少網友懷疑汪峰的創作風格變化與之前的“上頭條”事件以及“汪章戀”有關係,而汪峰的經紀人曉棠則語氣激動地對羊城晚報記者說:“為什麼要把這些事情聯繫到一起?”(1月4日《羊城晚報》)
  不管你喜不喜歡汪峰這個人,但必須承認的是,在汪峰所唱的歌曲中的確有幾首能激勵人心的經典。特別是當一個人需要振作起精神時,或者在情感上處於低潮,聽一聽汪峰的諸如《怒放的生命》、《飛得更高》等,很是能讓人產生共鳴,以至於聽著聽著不由得會感覺自己忽然的就有了一股豪氣有了重新站起來的勇氣。不久前,不是還有新聞報道稱汪峰的歌曲能“治病”麽?雖有些誇張,可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汪峰的歌還是很“勵志”的。
  汪峰的一些歌其實很適合男人們去聽,特別是一些身處逆境的草根們和流浪在他鄉的打工者。要不,當初旭日陽剛也就不會選擇去唱汪峰的那首《春天裡》了。正因為選擇了《春天裡》,才讓人對那些在底層生活人們的不易會感同身受,旭日陽剛也由此火了一把。可江山代有才人出,汪峰的歌和汪峰這個人都註定只能紅火一時。假如不是旭日陽剛這個組合重新唱火了《春天裡》,相信很多80後90後都不會知道汪峰這個人以及他的歌。《春天裡》火了,汪峰藉此又“煥發新生”火了起來。後來又因參與選秀節目,一直沒有脫離人們的視線。汪峰人火了,畢竟歌曲還是那些,也畢竟在年輕人面前顯得“老”了些。要想“飛得更高”,自然還是需要創作些新歌才行。
  不過,引起人們對汪峰註目的倒不是他的新歌,卻是其婚姻和情感八卦之類的東西。相比其他人,汪峰也確實表現的頗為人“刮目相看”。先是鬧出未婚生女事件,後又整齣個閃電結婚到離婚,令人目不暇接。一路看下去,感覺其將婚姻和情感生活視為了兒戲,真正如某位古人所雲的那樣,女人如衣服,不喜歡就脫了重新換上別的。而其前女友對其也發出“聲討”,指出汪峰成名後就“變質”。如此折騰,汪峰在人們心目中的知名度倒是提高了不少,但形象卻是大打折扣,以至於遭到一些人的“唾棄”,認為其不像歌中所唱的“像個爺們”。
  但汪峰並沒有因此停止追求情感的腳步,相反正如其在歌中所唱的“飛得更高”,出乎人們意料的牽上了大牌女明星章子怡之手。在人們得知汪峰和章子怡牽手後,更是掀起了輿論熱潮。如果拋開兩人在知名度和年齡上的差距,人們熱議之餘翻開章子怡和汪峰的情史,我們不難發現兩人還是很般配的,有人甚至還認為兩人很有“夫妻相”。隨後,汪峰的新專輯也開始推出了。汪峰在其事業和情感上,再次掀起了人生的新高峰。
  和過去“勵志”的歌曲不同,此次汪峰的新專輯里的歌曲,讓人看了感覺汪峰越來越像一個“先鋒詩人”。對於我們大多數讀者來說,“先鋒詩人”的詩歌往往是讓人看不懂的。同樣,汪峰新專輯里的歌詞也很是“晦澀難懂”。什麼“一個人做愛一個人哭笑”、“請將玫瑰撒向波斯花燈般絢爛的往事、用你那芬芳的乳房將我在公路旁埋葬”等等,好像更是“先鋒詩歌”而不是“歌詞”。裡面有個別詞句,更像某些“性感詩人”所寫的詩歌,動不動就要說到“性”,仿佛離開性方面的文字就不成其為詩歌似的。實際上那些性方面的文字只會帶給人反感,將它們拋去會精簡很多也乾凈不少。
  不再“勵志”的汪峰,追求的夢想似乎也不一樣了。或許,正如其新專輯的名稱般《生來彷徨》,給人的是“彷徨”“頹廢”等字眼。這種“彷徨”抑或只是汪峰的“無病呻吟”。人們不是常言,四十而不惑麽?到了四十歲的年齡了,你還有什麼需要“彷徨”的呢?你已經歷經人生滄桑,你也已經變得成熟,不再是那個活在青蔥歲月里的毛頭小伙。因此,汪峰的“彷徨”就如某些標榜的“先鋒詩人”一般,只是在人前賣弄自己所謂的“個性”、“風格”、“孤傲”等等,實則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經不起推敲和考究,浪得虛名和沽名釣譽而已。
  文/夏餘才  (原標題:“勵志”的汪峰越來越像“先鋒詩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