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對於K2K的參會者來說,近期的工作要著力促成中印雙方政府層面的互訪,開展孟中印緬省邦之間的合作,同時,關於建設中印共同管理的網站要加快落實。
  K2K論壇應該有更新的進展,論壇應該在現有基礎上,形成各個細分類別各自的交流機制。學者和學者之間的交流機制,政府和政府的合作機制,企業家之間的交流機制,文化與文化之間的交流機制。
  ——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孔燦在對K2K論壇進行小結時表示。
  以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及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第九屆K2K論壇,於2013年11月21-22在加爾各答舉行。22日,中印雙方代表在第九次K2K會議上,共同簽署了《2013加爾各答宣言》(以下簡稱《宣言》),至此,第九屆K2K論壇圓滿結束。會議達成了十一項共識,並確定第十屆K2K論壇在昆明舉辦。《宣言》表示,希望中印雙方中央政府能促成對加爾各答和昆明之間陸路走廊的開通。
  本次論壇集中討論瞭如何促進該次區域印中雙方經濟、文化和學術的交流。論壇會議分為全體會議和6場分組會議,深入討論了中印省邦和次區域間的合作發展。
  論壇最後確定了第十屆K2K論壇在昆明舉辦。
  《宣言》肯定了K2K論壇在促進印度東部和中國西南地區之間的經濟和文化交流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大家一直認為K2K論壇還應進一步推動中印關係深化發展。論壇倡議,雙方工商機構應增大相互投資,為雙方企業提供市場準入的便利,從而進一步加強雙方經濟交往。在今年中印雙方總理互訪後,明確了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意見。《宣言》就此表示,希望中印雙方中央政府能促成對加爾各答和昆明之間陸路走廊的開通,增進雙邊貿易和人員往來。
  經濟往來之外,學術文化交流的願望也十分迫切和重要。《宣言》中,論壇提議在昆明和加爾各答設立文化交流中心,促進雙邊人文交流。而且,在目前每年一次的K2K論壇之外,論壇倡議兩國學術機構加強學術交流,開展合作研究,增進互信。
  在經貿合作方面,《宣言》表示,論壇雙方將積極推動西孟邦和雲南省互設中印產業合作園區。論壇同時倡議,進一步加強省邦和區域合作,吸引雙方更多省邦參與K2K合作。
  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往年,論壇倡議組織西孟邦和雲南之間的文化展演,促進雙方人文交流。
  (雲南信息報 記者 顧穎 發自印度加爾各答)  (原標題:第九屆K2K論壇結束 希望促進加爾各答—昆明陸路走廊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fdqy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